RF Coaxial Cable 同軸電纜

RF Coaxial Cable 同軸電纜

同軸電纜 (Coaxial cable)是一種訊號傳輸用之纜線,一般以單芯之裸銅線、多芯銅絞線、銅包鋼線或是鍍錫之銅線為纜線中心之導體(Conductor),再由內而外以四層環狀之被覆材料包圍而成。有的同軸電纜為增加電纜之抗張強度,其邊沿會再加一條鋼索(Steel Wire),用以支撐佈()線之拉力,藉此保護電纜主體。

同軸電纜主要由以下四個不同層組成:

n  銅線周圍是絕緣塑料絕緣體

n  外層是塑料被覆層,可保護內層不受損壞

n  中心導體,通常是銅線,數據和視頻通過該導體。

n  由銅製成的編織網有助於屏蔽電纜免受電磁干擾(EMI

同軸電纜主要有兩種類型:

n  阻抗為75歐姆(Ω):主要用於視頻信號

n  阻抗為50歐姆:通常用於數據和無線通信

同軸電纜規格:

1.       美國電纜規格:

AWG (American Wire Gauge) 而定,一般同軸電纜之傳輸阻抗通常是 75 歐姆,而線徑規格之單位為「平方公釐」;AWG 值越大,其對應之中心導體直徑就越小。同軸電纜中央的中心導體,可分為純銅心 (Solid Copper) 及銅包鋼 (Copper/Steel);純銅材質之纜線有較佳的傳輸品質,而銅包鋼材質之纜線,其抗撓曲、抗張力強度之物理特性則較穩固。所以,同軸電纜的中心導體材質之粗細、純度,決定其訊號傳輸之效能。 

2.       日系同軸電纜之規格:

由細而粗,就有 3C4C5C7C 等纜線外徑之區分( 3 是指電纜外徑約為 5.4 平方公釐, 5 是指電纜外徑約為 7.4 平方公釐,是指電纜之阻抗為 75 歐姆, D 是指電纜之阻抗為 50 歐姆);以常用之 5C-FV ( F 是指半透明之發泡 PE 聚乙烯絕緣,是指單層隔離網編,是指雙層隔離網編,是指三層隔離網編 ) 同軸電纜而言,其等級便不如 5C-2V/CS( 2 是指實心聚乙烯 Solid PE 絕緣;CS 是指中心導體為銅包鋼線)5C-2V/S( S 是指中心導體為銅絞線)5C-FBRG/6-U ( RG/6-U 是指供高頻率官方使用 Radio frequency Government,中心導線為 18 AWG 1.02 平方公釐,發泡聚乙烯 Foam PE 絕緣及熱融鋁箔和雙層鋁線編織隔離之一般美規 Universal specification 同軸電纜,RG - 6原本是軍事規格 )

 

 


目錄